秋叶之静美

【all湛】【晁湛】【寒湛】all剧叽版《十日谈》 第四话 下篇

【晁湛】【寒湛】all剧叽版《十日谈》 第四话 下篇

【原创】【伦理剧】【只有故事大纲】

写在前面:

这章原创啦,其实宗旨很单纯就是为了搞啵叽,设定一下故事背景和人物关系会有情趣一点,就懒得扩写了……


刚发现这一话居然没起过标题,结合蓝湛在文中的人设起名如下:

标题:惑乱温氏的蓝氏妖叽

(哈哈我可能会被蓝二哥哥打shi吧,不管了就叫这个了,多带感啊!!<( ‵□′)>豪横)


(紧接上回)

         这几天,温若寒派去服侍及监视蓝湛的下属都回禀说,蓝湛的身体和心情看起来很稳定,没有绝食也没有闹事,该吃吃该睡睡,非常平静,似乎已经接受自己目前的处境,伤都好得差不多了。另外更有专门负责劝诱疏导蓝湛的下属说,蓝湛在自己向他套话询问对于宗主温若寒的看法时,透露出想与温若寒本人而不是他的下属见面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温若寒听了自然大悦,当即安排小型宴会邀蓝湛一聚。当然,温若寒心中对于蓝湛居然会如此顺从也并非全无疑虑,可是他自视甚高,认为自己无论是武功修为、诚府谋略,还是手中权势人才兵力,都是蓝湛以及整个蓝氏望尘莫及万难抵挡的,蓝湛无论是真心还是假意,都翻不过自己的手掌心去。更何况蓝湛冰雪聪明玲珑心窍,也许已经认请局势识得时务,要为自身以及蓝氏谋得一个好前程呢?既然温旭已亡,更加强有力的新靠山除了自己还有谁?那样的话蓝湛的行为似乎也就并无可疑之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当晚,蓝湛果然应约而至,他热丧末除,仍是一袭素袍,但温若寒的下属们在衣物纹饰上下了功夫,将他打扮得与降世仙人一般无二,温若寒只觉眼前一亮,眼前人容光焕发长身玉立,目若点漆唇含朱丹,肌肤赛雪乌发如云,竟比拜堂初见时更让人神魂颠倒。温若寒心旌动摇,当即离开席位走至蓝湛面前,执起蓝湛双手说道:"那晚是本座鲁莽了,忘机如此神仙人物,本待以媒礼聘之,名正言顺入我温室族谱,不想犬子无福,误你终身。本座对忘机一见如故,倾慕之至,以至那天一时糊涂,委屈你了,还望忘机勿怪。忘机,如你不见怪,唤我若寒即可,从今往后,我定护你周全,善待蓝氏众人,不知你可愿意?″

        "但凭若寒做主。"蓝湛声音不大,回答得简练得体,他低垂着眉眼看不清表情,脸颊直到耳朵尖却悄悄染上一层红晕,温若寒听在耳中落在眼里,那就是好一个含羞带怯的妙人儿,勾魂摄魄的小妖精。温若寒得到满意答复,大喜过望,伸手一抄蓝湛细腰,将人整个打横抱起,就大步往内室走去。当夜,帘幔轻掩,素衣委地,烛火摇晃,人影交叠,共赴巫山,云香雨腻,自是不在话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温若寒自得了蓝湛之后,也不知为何(此处有伏笔),日渐沉迷,尤如老房子着火,"搞事业宅男″人设全崩,整天将心思放在如何与美人寻欢作乐上,上瘾一般不知餍足,今天陪蓝湛出游,明日听蓝湛弹曲,晨昏颠倒,纵情声色,竟是逐渐疏懒于内外政务,将一股脑烂摊子都丢给温晁去处理了。温晁自然大为不满,本来美人被父亲霸占近不得身已经够郁闷了,还逼他这个纨绔子弟处理繁琐政务,是可忍孰不可忍。但这样一来,温晁多多少少也掌握了一些实权。而当温晁也懒得执掌政务称病逃脱时,温若寒居然干脆就让蓝湛代劳了,自己则醉卧美人膝,好不惬意。从此温氏大小事务,蓝湛全都一清二楚,温氏在他面前简直毫无秘密可言。

        更过份的是,温若寒性子也变得喜怒无常,而且经常会亲自打破自己从前立的规矩,为了蓝湛变得毫无下限。除了私下让蓝湛代理政务,还有更离谱的。比如他原先不欲让外人得知自己和蓝湛的禁忌关系并让人严守秘密,现如今居然会公然让蓝湛出现在温氏一族及宾客的大型聚会上,为他弹奏琴曲,听得兴起时,就直接上前掀翻琴案把人拦腰抱起,走到一墙之隔的偏殿光天化日之下白日宣淫,只留下温氏族人及一众宾客面面相觑震惊不己,交头接耳窃窃私语,回去后将他与蓝湛的风流八卦传得街知巷闻。话说墙那边的隔音效果真的完全不行,当时温晁亦在座下席中,将一切听得清清楚楚,暗中窝火紧握双拳,却又敢怒不敢言,自此父子之间嫌隙更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当温若寒的一部分下属忠心进言提醒家主不可过份耽于色相,置温氏基业于不顾时,他们都遭到各种凄惨下场,或被革职流放,或被各种残酷刑罚折磨而死,——一据传这里面有蓝湛枕边风的功劳。而另一方面,善于各种奇技淫巧、玩乐享受、媚主谄言的人,比如金光瑶之流,却扶摇直上步步高升。在这种情况下,原温家众臣逐渐分裂为两派势力,一派拥新,一派守旧。再加上仙门百家也不堪忍受温氏欺压,欲联盟起义抗温,一时间,局势动荡,暗流涌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而温若寒的身子,也因整日荒淫无度,终于日渐颓唐萎顿,即使面对蓝湛这样的极致诱惑,三回里也有两回硬不起来了。温若寒心瘾难除,还想像过去那样弄得美人哭喊求饶,于是听信金光瑶的谗言去民间寻壮阳偏方,又请来许多方士炼丹,务求重振雄风。但这些方法其实都是提前透支饮鸩止渴罢了,即使管用个一两次,到了最后仍是不行,温若寒恼怒羞愤之下,便开始另辟蹊径,在蓝湛身上使用一些淫器道具,弄得蓝湛苦不堪言。

         温晁透过一些信息渠道——比如金光瑶之流添油加醋的描述,或是蓝湛"不小心″露出来的伤痕,得知蓝湛在老东西身边过得水深火热,于是更加愤愤不平起来。而蓝湛此时也似乎终于留意到温晁对自己的情谊未断,原谅了他以前的莽撞行为,开始频繁暗送秋波,温晁只当他不堪忍受温若寒的日益变态,想通了对自己回心转意,两人很快勾搭上暗通款曲,时常逮住机会偷偷幽会寻欢,温晁意乱情迷,发咒赌誓一定要让蓝湛脱离老东西的控制,好与自己双宿双飞。


(伏笔在此)

         至于为何温若寒会性情大变,那就要问蓝湛,以及他哥蓝涣安插进来的卧底间谍——金光瑶了。当初被派去服待蓝湛的得力下属中,就正巧有金光瑶在其中。他暗中呈上蓝涣的信物与蓝湛相认后,就一同计划如何里应外合扳倒温氏。

         "实不相瞒,″蓝湛对他说,"我曾想到死,但念及温党未除,蓝氏亲眷尚在,真一死了之岂不是亲者痛仇者快?莫不如利用这二人对我的情意,加以挑拨,从内部攻破。可惜温若寒不同于温晁,他心思缜密手段老辣疑心很重,恐凭我单人之力无法抗衡。"

        金光瑶称赞了蓝湛的智谋勇气魄力,并适时从怀里掏出一本琴谱——正是那听了可以扰人心神乱人性情的《乱魄抄》,乃是临行前蓝涣所赠,蓝湛一见此书精神一振,顿时觉得复仇有了一半希望。金光瑶叮嘱他,偷偷研习此琴谱,将其混入寻常曲谱中,就不易被查觉,若今后有机会为温若寒演奏,日子久了,温若寒必定不知不觉中招。

        但在如何接近和取得温若寒初步信任上面,还需精心准备。金光瑶的父亲是个在风月场上打滚的老手,而金光瑶本人更是红牌娼妓所出之子,耳濡目染之下,对于调香、制药、迷情方面可说是得心应手,而且颇有自己独到的研习成果及心得。他取出几种药粉药丸,有浸浴时抺身用的,也有无色无味可掺进饮食茶水中的,还有可燃于香炉中的……并分别教会蓝湛用法用途,一旦有机会就用于温若寒身上,使他乱了心智的同时,还要纵欲无度,亏损阳精,掏空身体,坏了修为。蓝湛本身就天人之姿,弄得温若寒五迷三道欲罢不能,再加上乱魄抄的威力和金光瑶的鼎力相助,事情进行得非常顺利,他二人合作无间,终于搅得温氏内部大乱,这时又传来几大世家欲联合讨伐温氏的风声,蓝湛又利用自己对温氏内外政务的了解,让金光瑶向外频送谍报消息,助讨温势力知晓敌情,里应外合,温氏的覆灭指日可待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然后就是著名的射日之征了,温若寒乱军之中被金光瑶暗杀,但其实在此之前他已经被温晁与蓝湛合力下了散功之物,温晁得知自原来自己只是被蓝湛利用后气得要杀蓝湛,却被蓝湛偷偷练成的弦杀术所伤,头发连着头皮都被刮掉一层,仓皇出逃从此不知所踪,这里就一笔带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射日之征后,众世家便开会讨论如何收拾战场及处理战利品,其中还包括蓝湛的归宿去留。蓝湛本应是功臣,却不料众世家疑心他既与温氏父子皆有染,又在温氏权力中心浸淫多年,未必没有异心与野心,再加上他利用美色委身敌寇搅乱局势,此种手段当然为"名门正派″所不齿,而借助他此种手段取得胜利,众世家讨温的这段光辉历史也似乎跟着被蒙上灰尘,建议为保全名声赐死他。当然,也有垂涎蓝湛美色的,提议可将他另行婚配,给自家纳入房中,顺便还可与蓝氏政治联姻,但随即就有反对的人提醒,别忘了温氏父子的下场,小心重蹈覆辙,提议的人随即噤声不语。最后他们开会讨论了半天,得出一个结论:为洗刷污名,蓝湛非死不可。但考虑到他的功劳,可以给他一个体面的死法,——沉江。

        叔父知此消息气得当场吐血倒地,并抓住蓝涣的手让他千万设法保住蓝湛的性命。而蓝涣也很为难,他一个人没法违反整个联盟的决定,但弟弟的性命也不能不救,于是只好在暗处想办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听闻消息后蓝湛这边倒是很平静,他这些年见多了尔虞我诈,勾心斗角,对人性丑恶看得通透,对自己最后的下场也早有预知,自己以身饲敌,美色为饵,与温氏父子周旋多年,身心疲惫,幸而上天垂怜,大仇终报,现下能从容赴死,倒也是种解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沉江仪式如期举行,蓝湛依旧一袭白衣上船,船只移至江心时,远远看去蓝湛伫立船头,衣袂飘飘纷飞,宛如鸥鹭临水,几欲振翅羽化登仙,江边围观的世家子弟们不由得暗中惋惜,如此人物却不得善终。这时,负责押送的人开始往他的双脚上绑上麻绳,而麻绳另一头绑着几块巨石。只听"卟嗵"一声,连人带石都滚入江中,水面翻起水花和几层涟漪,江水湍急,很快就不见踪影。众世家见仪式毫无波折顺利完成,便也纷纷叹惜着散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而蓝湛这边刚沉入江水,便觉脚上绳索有松动,微微一挣竟已滑落下来,他心念电转,瞬时明白这是叔父兄长助自己逃出生天的计策,念及亲人,蓝湛觉得自己又有了活下去的理由,当即屏息凝神,顺江水往下游游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傍晚时分,蓝湛终于在江下游某处攀爬上岸,江边多淤泥、灌木,弄得他衣衫褴褛裙裾脏污十分狼狈,又正逢此地乌云密布,不久后就暴雨倾盆,电闪雷鸣,他深一脚浅一脚在路上走着,仰头任由豆大的雨点密集砸在脸上,心道:虽已逃过死劫,但于世间而言,已再无蓝湛其人,蓝氏是万万不能回去了,天下虽大,今后又何尝有自己容身之处呢,也不知与亲人是否有复见之日!想到这里,心中悲苦交加,加上之前在江中潜游消耗不少体力,终于不支倒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待再度醒来,蓝湛发觉自身置身一个简陋整洁的农舍之中,已换了干净舒适的衣物,一头长发已被擦干,身上还盖着棉被。他起身走出门去,便见一人正拿着蒲扇在院内烧柴生火熬粥。知他走近,回头莞尔一笑:"你醒啦!"

(全文完)


PS.最后出现的人大家可自行脑补自己喜欢的人物角色啦,单纯收留蓝湛也好,当接盘侠也好,都无所谓。我只是不忍心写个真沉江身死的结局所以这样安排了下,我自己属意这个人是萧平旌或者允子,或者穿书过来的王一博本人,哈哈!不过大家尽可将他想成任何人,都可!反正这一话就到此为止了,完结撒花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7月2日16点更新:

给这章配了个乐,有兴趣可听听,御龙吟 。

评论(18)

热度(9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